維摩

佛道品第八

20-08

大雅講義 網_ http://www.jackwts.tw/

 

大 道 普 傳

首頁

佛 光 普 照

讀經典

法喜充滿

轉念頓悟

人間天堂

 

簡述_

˙       「菩薩」的兩大要義在於「上求佛道,下化眾生」。

˙       為了方便順利地與眾生結緣,自身當有覺悟的理念,那便是本品所要強調的「佛道」了,佛道即菩提,有一片菩提心方能精進於無上佛道的歷練,化一切阻緣為助緣,於任何環境中,均能把穩了舵,平安地航向真理的彼岸。

 

1.        爾時,文殊師利問維摩詰言:「菩薩何通達佛道?」維摩言:「若菩薩行於非道,是為通達佛道。」

1.1    又問:「何菩薩行於非道?」答曰:「若菩薩行五無間,而無惱;至於地獄,無諸罪垢;至於畜生,無有無明慢等過;至於餓鬼,而具足功德;行色無色界道,不以為勝。(1)

1.2    示行貪欲,離諸染著;示行瞋恚,於諸眾生,無有礙;示行愚癡,而以智慧,調伏其心。

1.3    示行貪,而內外所有,不惜身命示行毀禁,而安住淨戒,乃至小罪,猶懷大懼;示行瞋恚,而常慈忍示行懈怠,而勤修功德;示行亂意,而常念定示行愚癡,而通達世間、出世間慧;示行偽,而善方便,隨諸經義;示行慢,而於眾生,猶如橋梁;示行諸煩惱,而心常清淨;示入於魔,而順佛智慧,不隨他教;示入聲聞,而為眾生,說未聞法示入辟支佛,而成就大悲,教化眾生;

2.1    示入貧窮,而有寶手,功德無盡;示入形殘而具諸相好,以自莊嚴;示入下賤,而生佛種性中,具諸功德;示入劣醜陋,而得那羅延身,一切眾生之所樂見;示入老病,而永斷病根超越死畏;示有資生而恆觀無常,實無所貪;示有妻妾女,而常遠離五欲淤泥;現於鈍,而成就辯才,總持無失;示入邪濟,而以正濟,度諸眾生;現遍入諸道,而斷其因緣;現於涅槃,而不斷生死。(2)文殊師利!菩薩能如是行於非道,是為通達佛道。」

 

2.        於是維摩詰問文殊師利:「何等為如來種?」文殊師利言:「有身為種,無明有愛為種,貪恚癡為種,四顛倒為種,五蓋為種,六入為種,七識處為種,八邪法為種,九惱處為種,十不善道為種。以要言之,六十二見及一切煩惱,是佛種。」(3)

2.1    曰:「何謂也?」答曰:「若見無為入正位者,不能復發阿多羅三三菩提心;譬如高原陸地,不生蓮華卑濕淤泥,乃生此華;如是見無為法入正位者,終不復能生於佛法;煩惱泥中,乃有眾生起佛法耳!又如植種於空,終不得生!糞之地,乃能滋茂。如是入無為正位者,不生佛法;起於我見如須彌山,猶能發於阿多羅三三菩提心,生佛法矣!是故當知,一切煩惱,為如來種。譬如不下巨海,不能得無價寶珠。如是不入煩惱大海,則不能得一切智寶。」 

3.        爾時,大言:「善哉!善哉!文殊師利!快說此語。誠如所言,塵,為如來種;我等今者,不復堪任發阿耨多羅三三菩提心;乃至五無間罪,猶能發意生於佛法,而今我等永不能發?譬如根敗之士,其於五欲不能復利。如是聲聞諸結斷者,於佛法中無所復益,永不志願。是故文殊師利!凡夫於佛法有反復,而聲聞無也。所以者何?凡夫聞佛法,能起無上道心,不斷三寶。正使聲聞終身聞佛法,力無畏等,永不能發無上道意。」 

4.        爾時,會中有菩薩,名普現色身,問維摩詰言:「居士!父母妻子,親戚眷屬,吏民知識,悉為是誰?奴婢僮僕,馬車乘,皆何所在?」於是維摩偈答曰:「 

智度菩薩  方便以為父  一切眾導師  無不由是生

法喜以為妻  慈悲心為女  善心誠實男  畢竟空寂舍

弟子眾塵  隨意之所轉  道品善知識  由是成正覺

諸度法等侶  四攝眾妓女  歌詠誦法言  以此為音樂

總持之園苑  無漏法林樹  覺意淨妙華  解脫智慧果

八解之浴池  定水湛然滿  布以七淨華  浴此無垢人

五通馳  大乘以為車  調御以一心  遊於八正路

   相具以嚴容  眾好飾其姿  慚愧之上服  深心為華鬘(ㄇㄢˊ)

富有七財寶  教授以滋息  如所說修行  迴向為大利

禪為床座  從於淨命生  多聞增智慧  以為自覺音

甘露法之食  解脫味為漿  淨心以澡浴  戒品為塗香

摧滅煩惱賊  勇健無能踰  降伏四種魔  勝旛建道場

雖知無起滅  示彼故有生  悉現諸國土  如日無不見

供養於十方  無量億如來  諸佛及己身  無有分別想

雖知諸佛  及與眾生空  而常修淨土  教化於群生

諸有眾生  形聲及威儀  無畏力菩薩  一時能盡現

知眾魔事  而示隨其行  以善方便智  隨意皆能現

或示老病  成就諸群生  了知如幻化  通達無有礙

現劫盡燒  天地皆洞然  眾人有常想  照令知無常

無數億眾生  俱來請菩薩  一時到其舍  化令向佛道

經書禁咒術  工巧諸技藝  盡現行此事  饒益諸群生

世間眾道法  悉於中出家  因以解人惑  而不墮邪見

或作日月天  梵王世界主  或時作地水  或復作風火

劫中有  現作諸藥草  若有服之者  除病消眾毒

劫中有饑饉  現身作飲食  先救彼飢渴  卻以法語人

劫中有刀兵  為之起慈悲  化彼諸眾生  令住無諍地

若有大戰陣  立之以等力  菩薩現威勢  降伏使和安

一切國土中  諸有地獄處  輒往到於彼  勉濟其苦惱

一切國土中  畜生相食噉  皆現生於彼  為之作利益

示受於五欲  亦復現行禪  令魔心憒亂  不能得其便

中生蓮華  是可謂希有  在欲而行禪  希有亦如是

或現作  引諸好色者  先以欲鉤牽  後令入佛智

或為中主  或作商人導  國師及大臣  以祐利眾生

諸有貧窮  現作無盡藏  因以勸導之  令發菩提心

我心慢者  為現大力士  消伏諸貢高  令住無上道

其有恐懼眾  居前而慰安  先施以無畏  後令發道心

或現離  為五通僊人  開導諸群生  令住戒忍慈

見須供事  現為作僮僕  既悅可其意  乃發以道心

隨彼所須  得入於佛道  以善方便力  皆能給足之

如是道無量  所行無有涯  智慧無邊際  度脫無數眾

假令一切佛  於無數億劫  讚歎其功德  猶尚不能盡

誰聞如是  不發菩提心  除彼不肖人  癡冥無智者」

 .

無凡不養聖

無聖凡不順

聖凡如意

福慧雙修

 

參考:

(資料來源: 靝巨書局維摩詰經的啟示)

1:

啟示_菩薩之所以偉大,即在於肯在天上、人間、阿修羅、餓鬼、畜生、地獄等六道中,以喜悅的心,隨處均以教化眾生為己志,用盡各種善巧方便,使三惡途之眾生均能悔過循善,拔苦證道;使三善道之眾生均能離種種的煩惱,直證菩提,則處處均化為淨土理域了

2:

現遍入諸道,而斷其因緣;現於涅槃,而不斷生死。_

_為了方便度化眾生,菩薩發大悲願力,勇於在六道生死中與諸眾生結緣,善巧地度化眾生,自己則早已達乎斷除輪迴之因緣了。同時菩薩亦能表現於無餘涅槃,跳出生死圈外,卻時時在生死中不著生死,隨時隨機度化眾生

啟示_菩薩以中道處世,故雖常住涅槃,而不斷生死;常在生死,而不離涅槃,自由自在,不為自己求安樂,但願眾生得離苦

3:

_什麼是佛性種子呢?「(1)色身為眾苦的泉源,亦也是修成佛的根本。 (2)無明與貪受均是生死的根源,但有生死方有機會修道了生死,亦也是修成佛的根本。 (3)嗔痴三毒雖是不善法的根本,一但能斷之,三毒可化為戒定慧三學,亦是修成佛的要素。 (4)眾生不明真理。故將「觀身不淨、觀受是苦、觀心無常、觀法無我」的四念住,妄執為淨、樂、常、我,形成了四種顛倒,然一旦能了悟,不再為四顛倒所顛倒,那麼亦是成佛的助緣了 (5)五蓋:貪欲、嗔、睡眠、掉悔、疑惑。最易蓋覆我們的真性,亦是修定的障礙。一旦能衝破五蓋的烏雲,真性自然流露,即為成佛之種了。 (6)六入_即眼耳鼻舌六根,最易攀緣外物,亂了分寸。一旦利用它來成為聞法之媒介,則六根清淨,豈不亦為佛的種子嗎? (10)十不善道_身業(殺盜淫),口業(忘言兩舌、惡口、綺)意業(貪嗔痴),凡有所迷惑,即成纏縛,自然流轉於惡趣中反之,若能行十善道,則成解脫,而為入佛種子了。」由上得知,凡一切礙道之見解及諸恆河沙般諸多煩惱,只要能善加轉化,則煩惱形成一股推動力,能發菩提心,而成佛種了

啟示_故「化煩惱為如來種」,積極的說明了「處處均是最佳道場」,全存乎一心罷了,能「轉化」則汙染即刻成清淨;障礙當下成階梯。絆腳石變成墊腳石,煩惱就是菩提。

(1)五蓋者,即五種的煩惱。蓋有 "蓋覆" 之義,也是煩惱的別名,因煩惱能蓋覆人們的心性,使不能生善法。 《法界次第》上之上曰:「通名蓋者,蓋以覆蓋為義。能覆蓋行者清淨心善,不得開發,故名為蓋。

(2)掉悔掉,指心躁動不安;悔,於所作之事心懷憂惱;此二者皆為使心不安靜之煩惱,能障聖道,故稱蓋合掉舉、追悔(惡作)二煩惱為一蓋,以能障礙定,故掉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