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摩

觀眾生品第七

20-07

大雅講義 網_ http://www.jackwts.tw/

 

大 道 普 傳

首頁

佛 光 普 照

讀經典

法喜充滿

轉念頓悟

人間天堂

 

簡述_

(1)      菩薩的偉大行舉為上求佛道,下化眾生」,而要如何化眾生,不可只在口號上,而當落實在真切的工作上。首先在理念上便是肯定眾生皆有佛性,亦終必成佛的平等觀,即所謂「心佛眾生,三無差別」(1)。繼而在適當的時機,運用真實的智慧,對症下藥,如法度化。

(2)      以狹義的「眾生」討論之,只限於有情眾生,亦即泛指六道之眾生為主,而不論及山河大地及無情識的植物。但就理論言,眾生本不能度的,即所謂「平等真法界,佛度眾生」,因為眾生本具佛性,自然無須覺人去度化(若眾生無佛性,那根本就用度了,度也沒用)。但眾生流浪於生死輪轉,早已脫骨如山,致令諸佛菩薩須費一番苦心去點醒罷了,就因有此因緣,所以「眾生分別,說佛度眾生」,故要強調「從無度而有度,終日度生而實無生可度」的真諦。

(3)      二乘(聲聞、緣覺)視度眾生為畏途,其病在於視眾生為實有,一想到眾生有生死塵,便畏怯再三,而菩薩則是視眾生如虛空,起四無量心(慈悲喜)廣度眾生,甚至要在生死中,受種種苦,忍種種耐,毫無倦容地利導眾生。由此得知:佛菩薩與二乘,在「觀」眾生的角度上,最大的差別是前者視為「空」,後者視為有。.

 

1.        爾時,文殊師利問維摩詰言:「菩薩云何觀於眾生?」維摩言:「譬如幻師,見所幻人。菩薩觀眾生為若此。如智者見水中月,如鏡中見其面像;如熱時,如呼聲響,如空中雲,如水聚沫,如水上泡;如芭蕉如電久住,如第五大,如第六陰,如第七情,如十三入,如十九界,菩薩觀眾生為若此。(2)

1.1    無色界色,如燋穀芽,如須陀洹身見,如阿那含入胎,如阿羅漢三毒,如得忍菩薩貪恚毀禁,如佛煩惱習,如盲者見色,如入滅盡定出入息,如空中鳥跡,如石女兒,如化人煩惱,如夢所見已如滅度者受身,如無煙之火,菩薩觀眾生為若此。」(3) 

2.        文殊師利言:「若菩薩作是觀者,何行?」維摩言:「菩薩作是觀已,自念我當為眾生說如斯法,是即真實慈也。行寂滅慈,無所生故;行不熱,無煩惱故;行等之,等三世故;行無諍慈,無所起故;行,內外不合故;行不壞畢竟盡故;行堅固,心無毀故;行清淨,諸法性淨故;行無邊,如虛空故;行阿羅漢慈破結賊故;行菩薩,安眾生故;行如來,得如相故;行佛之,覺眾生故;行自然,無因得故;行菩提,等一味故;行無等斷諸愛故;行大悲,導以大乘故;行無厭觀空無我故;行法施,無遺惜故;行持戒化毀禁故;行忍辱護彼我故;行精進慈,荷負眾生故;行禪定,不受味故;行智慧,無不知時故;行方便一切示現故;行無隱直心清淨故;行深心無雜行故;行無誑,不虛假故;行安樂令得佛樂故。菩薩之,為若此也。」 

3.        文殊師利又問:「何謂為悲?」答曰:「菩薩所作功德,皆與一切眾生共之。」(4)「何謂為喜?」答曰:「有所饒益,歡喜無悔。」「何謂為?」答曰:「所作福,無所希望。」 

4.        文殊師利又問:「生死有畏,菩薩當何所依?」維摩言:「菩薩於生死畏中,當依如來功德之力。」文殊師利又問:「菩薩欲依如來功德之力,當於何住?」答曰:「菩薩欲依如來功德之力者,當住度脫一切眾生。」又問:「欲度眾生,當何所除?」答曰:「欲度眾生,除其煩惱。」又問:「欲除煩惱,當何所行?」答曰:「當行正念。」又問:「云何行於正念?」答曰:「當行不生不滅。」又問:「何法不生?何法不滅?」答曰:「不善不生,善法不滅。」(5),(6)

4.1    又問:「善不善孰為本?」答曰:「身為本。」又問:「身孰為本?」答曰:「欲貪為本。」又問:「欲貪孰為本?」答曰:「虛妄分別為本。」又問:「虛妄分別孰為本?」答曰:「顛倒想為本。」又問:「顛倒想孰為本?」答曰:「無住為本。」又問:「無住孰為本?」答曰:「無住則無本。文殊師利!從無住本,立一切法。」 

5.        時維摩詰室有一天女,見諸天人聞所說法,便現其身,即以天華,散諸菩薩大弟子上。華至諸菩薩即皆墮落,至大弟子,便著不墮。一切弟子,神力去華,不能令去爾時,天問舍利:「何故去華?」答曰:「此華不如法,是以去之。」天曰:「勿謂此華為不如法,所以者何?是華無所分別,仁者自生分別想耳!若於佛法出家,有所分別,為不如法;若無所分別,是則如法。觀諸菩薩華不著者,已斷一切分別想故。譬如人畏時,非人得其便;如是弟子生死故,色聲香味觸得其便也。已離畏者,一切五欲無能為也;結習未盡,華著身耳!結習盡者華不著也。」 

6.        舍利言:「天止此室,其已久如。」答曰:「我止此室,如年解脫。」舍利言:「止此久耶?天曰:「年解脫,亦何如久?」舍利默然不答。天曰:「如何耆舊大智而默?答曰:「解脫者無所言說,故吾於是不知所云。」天曰:「言說文字,皆解脫相,所以者何?解脫者,內、不外,不在兩間,文字亦內不外,不在兩間,是故舍利無離文字說解脫也,所以者何?一切諸法是解脫相。」舍利言:「不復以離解脫乎?」天曰:「佛為增上慢人,說離解脫耳;若無增上慢者,佛說性,即是解脫。」舍利言:「善哉!善哉!天女汝何所得?以何為證?辯乃如是!」天曰:「我無得無證,故辯如是,所以者何?若有得有證者,則於佛法為增上慢。」 

7.        舍利弗問天:「汝於三乘,為何志求?」天曰:「以聲聞法化眾生故,我為聲聞;以因緣法化眾生故,我為辟支佛;以大悲法化眾生故,我為大乘。舍利!如人入瞻林,唯嗅瞻蔔嗅餘香。如是,若入此室但聞佛功德之香,不樂聞聲聞辟支佛功德香也。舍利!其有釋四天王,諸天龍鬼神等,入此室者,聞斯上人講說正法,皆樂佛功德之香,發心而出。舍利吾止此室,十有二年,初不聞說聲聞辟支佛法,但聞菩薩大慈大悲,不可思議諸佛之法。

7.1    舍利佛!此室常現八未曾有難得之法,何等為八?此室常以金色光照,晝夜無異,不以日月所照為明,是為一未曾有難得之法;此室入者,不為諸垢之所惱也,是為二未曾有難得之法;此室常有釋四天王、他方菩薩來會不絕,是為三未曾有難得之法;此室常說六波羅密不退轉法,是為四未曾有難得之法;此室常作天人第一之樂,出無量法化之聲,是為五未曾有難得之法;此室有四大藏,眾寶積滿,周窮濟乏,求得無盡,是為六未曾有難得之法;此室釋迦牟尼佛、阿彌陀佛、阿佛、寶德、寶炎、寶月、寶嚴、難勝、師子響、一切利成,如是等十方無量諸佛,是上人念時,即為皆來,廣說諸佛祕要法藏,說已還去,是為七未曾有難得之法;此室一切諸天嚴飾宮殿,諸佛淨土,皆於中現,是為八未曾有難得之法。舍利此室常現八未曾有難得之法,誰有見斯不思議事,而復樂於聲聞法乎?」 

8.        舍利言:「汝何以不轉女身?」天曰:「我從十二年來求女人相,了不可得,當何所轉!譬如幻師化作幻女,若有人問:何以不轉女身?是人為正問不?」舍利言:「不也!幻無定相,當何所轉?」天曰:「一切諸法亦復如是,無有定相,云何乃問不轉女身?」

8.1    即時天女以神通力,變舍利令如天女,天自化身如舍利而問言:「何以不轉女身?」舍利以天女像而答言:「我今不知何轉而變為女身?」天曰:「舍利,若能轉此女身,則一切女人亦當能轉。如舍利非女而現女身,一切女人亦復如是,雖現女身,而非女也。是故佛說一切諸法非男非女。」

8.2    即時天女還攝神力,舍利弗身還復如故。天問舍利:「女身色相,今何所在?」舍利言:「女身色相,無在無不在。」天曰:「一切諸法,亦復如是,無在無不在。夫無在無不在者,佛所說也。」舍利弗問天:「汝於此沒,當生何所?」天曰:「佛化所生,吾如彼生。」曰:「佛化所生,非沒生也。」天曰:「眾生猶然,無沒生也。」 

9.        舍利弗問天:「汝久如當得阿多羅三三菩提?」天曰:「如舍利還為凡夫,我乃當成阿多羅三三菩提。」舍利言:「我作凡夫,無有是處。」天曰:「我得阿多羅三三菩提,亦無是處。所以者何?菩提無住處,是故無有得者。」舍利言:「今諸佛得阿耨多羅三三菩提,已得當得,如恆河沙,皆謂何乎?」天曰:「皆以世俗文字數故,說有三世,非謂菩提有去來今。」天曰:「舍利汝得阿羅漢道耶?」曰:「無所得故而得。」天曰:「諸佛菩薩,亦復如是,無所得故而得。」 

10.    爾時,維摩語舍利:「是天女已曾供養九十二億諸佛,已能遊戲菩薩神通,所願具足,得無生忍,住不退轉;以本願故,隨意能現,教化眾生。」

 .

無凡不養聖

無聖凡不順

聖凡如意

福慧雙修

 

參考:

 (資料來源: 靝巨書局維摩詰經的啟示)

1:

◎「心佛及眾生,是三無差別」,我們的心包含十個法界,最高的有「佛、菩薩、聲聞、緣覺」四種聖者,還有「天、人、阿修羅、地獄、餓鬼、畜生」六種凡夫,四聖六凡同在一顆心,所以心、佛、眾生,三無差別。「十法界」在哪裡?在宇宙世間,也在我們的心裡。每個人都有一個真如佛性,只是被無明煩惱覆蓋,讓智慧的光明顯現不出來。學佛修行,便是要開採心中的佛性寶藏,願意直下承擔「我是佛」。

 

檗希運禪師 _心佛眾生 三無差別     [(ㄅㄛˋ)]

1.       佛與眾生,一心無異,猶如虛空無雜無壞;如大日輪照四天下,日升之時,明遍天下,虛空不曾明;日沒之時,暗遍天下,虛空不曾暗。明暗之境,自相陵奪;虛空之性,廓然不變。佛及眾生、心亦如此。

2.       若觀佛作清淨、光明、解脫之相,觀眾生作垢濁、暗昧、生死之相,作此解者,歷河沙劫,終不得菩提,為著相故。唯此一心,更無微塵許法可得,即心是佛。今學道人不此心體,便於心上生心,向外求佛,著相修行,皆是惡法,非菩提道。

3.       華嚴經.夜摩天宮菩薩說品第十六「心如工畫師,畫種種五陰;一切世界中,無法而不造。如心佛亦爾,如佛眾生然;心佛及眾生,是三無差別。諸佛悉了知,一切從心轉;若能如是解,彼人見真佛。」

4.       心是本體,是自性,能現一切相,包括精神、物質,心外無法,法外無心,性相二,性不離相,相不離性。

5.       能現之心在佛,在眾生本是一樣的,完全無差別,亦無欠缺。惟因迷悟不同而有不同的作用。佛是覺,起的作用的智慧、願力;眾生是迷,起的作用是煩惱、業力,煩惱與智慧是一不是二,業力與願力亦如是,故言煩惱即菩提。重點在轉,能徹底轉迷為悟,即能成佛。

6.       地藏經.地獄名號品第五「業力甚大,能敵須,能深巨海,能障聖道。」,因業力與願力之大等同,故眾生心不肯轉,諸佛亦無可奈何。非是諸佛不慈悲,不救度苦難眾生。

2:

&啟示_ 眾生現於世上,時而人,時而畜,時而張家,時而姓,其所現之相千變萬化,六道輪迴不已,但任何一相均是瞬息萬變的,均非眾生的本體法身實相。所以眾生這個名詞是虛幻不實的,但能了悟佛性,眾生亦可當下成佛的,亦因為眾生是短暫的、瞬息萬變的,菩薩之觀眾生是觀其本體,故佛菩薩有信心可以使個個返其自性佛

3:

&啟示_菩薩視眾生本非眾生(本是佛),眾生本不能度,因暫時迷失,只好渡化之。 眾生_他的本性便是原來佛。佛本來不應該淪為癡迷的眾生的,只好勞煩佛菩薩將些如幻如化的眾生,視為可見可得,因此權其名為「眾生」。

4:

菩薩所作功德,皆與一切眾生共之。_ 菩薩之所作所為均因悲憫眾生,願個個離苦得樂,故努力積集功德均非為自己設想,而是願與一切眾生共有共享的。

◎菩薩通達三輪體(空心_不念所施之人)空物_不計所施之物;空我_不恃能施之我),不著所做的功德相,以此功德向一切眾生,與諸眾生共有,即為菩薩所行之悲。(與人樂稱,拔人苦曰悲.)

5:

(1)    生死有畏,菩薩當何所依?_ 菩薩修行度人先度己,利他亦即利己,那麼,菩薩本身面對生死大是時,當憑藉什麼,方能令他不畏生死呢?

(2)    菩薩於生死畏中,當依如來功德之力。_ 菩薩想在生死的路途上,若要久處而不畏懼,就當憑著自性如來之功德(自力)以及十方諸佛所修之功德(他力)將兩力精進,勇往直前,力證菩提,自己能操縱生死時,則眾苦自然消除,畏自然化為烏有了。

(3)    云何行於正念_ 正念能除煩惱,故然是不錯的,但如何方是修行正念的方法呢?

(4)    當行不生不滅。_ 凡起了生滅的妄念,便會失去了正念,故欲正念,則必須心無妄念,無妄念即無生滅無生滅便是不生不滅,故菩薩當以空性的平等心,行正念的不生不滅。

6:

本段啟示_蓋佛以一大事因緣故,出現於,眾生卻是應業來流浪生死。人本不欲生,卻忽然生在世;且本不願死,卻不覺死期至,更何況人無法預料死後的狀態,自然要怕死了,現在來討論如何對生死無所懼。那便是要『依如來功德之力』,蓋自性佛便是如來,唯有讓自性佛能功德圓滿,方足以自控生死,隨時可以乘願而來度化眾生。菩薩的心願在於度脫一切眾生,使人人均能除煩惱,化阻緣為助緣,而除煩惱業惑的基本方法便是「正其念」。而簡明的不生不滅法便是「惡念不生,善念不滅」。此與鳥禪師告訴白居易的詩「諸惡莫作,眾善奉行,自淨其意」正不謀而合,前呼後應。如此內心清淨,不與一切煩惱染相應。如此,便能斷煩惱、了生死,永遠與佛同住了。

 

眾善奉行_元和年間(806--820),著名詩人白居易,出任杭州太守,聽到了鳥禪師的大名,就去拜訪他。

白居易見禪師住在樹上,便說:「禪師,你住的地方,太危險了。」鳥卻回答:「白太守比我更危險。」白居易心中感到奇怪,忙問:「弟子官位在身,為國家鎮守山河,有什麼危險呢?」鳥禪師回答:「正因你官位在身,所以才終日忙碌,昧了靈性一個人昧了靈性,這還不危險嗎?」自居易一聽,知道禪師是在講佛教的大道理,便接茬問道:「禪師,佛法大義,簡要言之,是什麼呢?」鳥回答:「諸惡莫作,眾善奉行。」白居易大笑道:「這句話,三歲小孩也知道,也會說。」鳥回答:「三

歲小孩雖會說,八十老翁不會做!」白居易一聽,服不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