荀子

堯問

19-32

大雅講義 網_ http://www.jackwts.tw/

 

大 道 普 傳

首頁

佛 光 普 照

讀經典

法喜充滿

轉念頓悟

人間天堂

 

[題解]  本篇取開頭兩字作為篇名,並不是對全篇內容的概括。篇中記載甚雜。最後一節不是荀子所作,而是荀子學生對荀子的總評,相當於《漢韋》紀、傳之末的,它用韻文寫成,與後世的體相似。 (資料來源: http://www.ziyexing.com/)

 

1.        堯問於舜曰:“我欲致天下,為之奈何?”對曰:“執無失,行微無怠,忠信無倦,而天下自來。執一如天地,行微如日月,忠誠盛於內,於外,形四海,天下其在一隅邪!夫有何足致也!”

2.        魏武侯謀事而當,群臣莫能逮,退朝而有喜色。吳起進曰:“亦嘗有以楚莊王之語,聞於左右者乎?”武侯曰:“楚莊王之語何如?”吳起對曰:“楚莊王謀事而當,群臣莫能逮,退朝有憂色。申公巫臣進問曰王朝而有憂色,何也?’莊王曰謀事而當,群臣莫能逮,是以憂也。其在中之言也,曰:“諸侯得師者王,得友者霸,得者存,自為謀而莫己若者亡。”今以不之不肖,而群臣莫能逮,吾國幾於亡乎!是以憂也。’楚莊王以憂,而君以喜。”武侯逡巡再拜曰:“天使夫子寡人之過也。”

3.        伯禽(2)將歸於,周公謂伯禽之傅曰:“汝將行,志而子美德乎?”對曰:“其為人寬,好自用,以慎。此三者,其美德也。”周公曰:“嗚呼!以人惡為美德乎?君子好以道德,故其民歸道彼其寬也,出無辨矣,女又美之!彼其好自用也,是所以(ㄐㄩˋ) (3)小也。君子力如牛,不與牛爭力;走如馬,不與馬爭走;知如士,不與士爭知彼爭者均者之氣也,女又美之!彼其慎也,是其所以淺也聞之曰無越不見士。’見士問曰無乃不察乎?’不聞即物少至,少至則淺彼淺者,賤人之道也,女又美之!吾語女:我,文王之為子,武王之為弟,成王之為叔父,吾天下不賤矣;然而吾所執而見者十人,還而相見者三十人,貌執之士者百有餘人,欲言而請畢事者千有餘人,於是吾僅得士焉,以正吾身,以定天下。所以得三士者,亡於十人與三十人中,乃在百人與千人之中。故上士吾薄為之貌,下士吾厚為之貌,人人皆以我為越踰好士,然故士至;士至而後見物,見物然後知其是非之所在。戒之哉!女以魯國驕人,幾矣!夫仰祿之士猶可驕也,正身之士不可驕也正身之士,舍貴而為賤,舍富而為貧,舍而為,顏色黎黑而不失其所,是以天下之紀不息,文章不廢也。”

4.        語曰之封人見楚相孫叔敖曰:“吾聞之也:處官久者士妒之,祿厚者民怨之,位尊者君恨之。為相國有此三者,而不得罪楚之士民,何也?”孫叔敖曰:“吾三相楚而心愈,每益祿而施愈博,位滋尊而禮愈恭,是以不得罪楚之士民也。” (4)

5.        子貢問於孔子曰:“賜為人下而未知也。”孔子曰:“為人下者乎?其猶土也。深(ㄏㄨˊ)之而得甘泉焉,樹之而五穀焉,草木焉,禽獸育焉;生則立焉,死則入焉;多其功,而德。為人下者其猶土也。”

6.        昔虞不用之奇而晉幷之,萊不用子馬而齊幷之,紂刳王子比干而武王得之。不親賢用知,故身死國亡也

7.        為說者曰:“孫卿不及孔子。”是不然。孫卿迫于亂世,鰌於嚴刑,上無賢主,下遇暴秦,禮義不行,教化不成,仁者絀約,天下冥冥,行全刺之,諸侯大傾。當是時也,知者不得慮,能者不得治,賢者不得使。故君上蔽而無覩,賢人距而不受。然則孫卿懷將聖之心,蒙佯狂之色,視天下以愚詩曰:“既明且哲,以保其身。”此謂也。是其所以名聲不白,徒與眾,光輝博也。今之學者,得孫卿之遺言餘教,足以為天下法式表儀。所存者神,所過者化,觀其善行,孔子過。世不詳察,非聖人,奈何!天下不治,孫卿不遇時也。德若堯禹,世少知之;方術不用,為人所其知至明,循道正行,足以為紀綱。嗚呼!賢哉!宜為帝王。天地不知,善桀紂,殺賢良,比干剖心,孔子匡,接輿箕子佯狂,田常為亂,闔閭擅強為惡得福,善者有殃。今為說者,又不察其實,乃信其名。時世不同,譽何由生?不得為政,功安能成?志修德厚,孰謂賢乎!

無凡不養聖

無聖凡不順

聖凡如意

福慧雙修

 

參考:

 

1:

按:「我欲致天下」此等語言,細玩似霸者之事,而非堯舜之言,梁任公謂唐虞至殷末,皆是部落時期,故有群,有元。大部落為元,即後所謂天子。小部落為群,即後所謂諸侯;其部落之組合,大都以同族同類為原則;書所謂「平章百姓」者即平章此百其族者以為國。百姓,百族也。見所撰先秦政治思想史。然則致天下,致之者,即所謂平章協和之意(資料來源: 商務書局荀子課本熊公哲註)

2:

伯禽:周公的兒子,周公雖被封于魯,但因輔佐成王而留在京師,於是伯禽被封于魯,其在位共四十六年。

3:

[ 音具]:貧寒而簡陋,此指見識淺陋而辦法很少。

4:

《韓詩外傳》《卷七》_

孫叔敖狐丘丈人狐丘丈人曰:「聞之:有三利,必有三患,子知之乎?」孫叔敖蹴然易容曰:「小子敏,何足以知之!敢問何謂三利?何謂三患?」狐丘丈人曰:「夫高者、人妒之,官大者、主惡之祿厚者、怨歸之,此謂也。」孫叔敖曰:「不然。吾爵益高,吾志益下吾官益大,吾心益小吾祿益厚,吾施益博。可以免於患乎?」狐丘丈人曰:「善哉!言乎!堯舜其猶病諸!」《》曰:「溫溫恭人,如集木;惴惴小心,如臨谷。」

小宛: 溫恭人、如集木。惴惴小心、如臨。戰戰兢兢、如履薄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