荀子

君子

19-24

大雅講義 網_ http://www.jackwts.tw/

 

大 道 普 傳

首頁

佛 光 普 照

研讀經典

法喜充滿

轉念頓悟

人間天堂

 

[題解]

本題所稱君子指天子。篇中章主要論述了為君之道,認為天子要統治天下。必須摒棄刑罰怒罪,爵賞逾德,以族論罪,以世舉賢的做法,而應該論法聖王以義制事尚賢使能,等貴賤,分親疏,序長幼刑當罪爵當賢,只有這樣,才能造成一種安定的政治局面。(資料來源: http://www.ziyexing.com/)

 

1.         天子無妻(1),告人無匹也。四海之內無客禮,告無適也。足能行,待相者然後進;口能言,待官人然後詔。不視而見,不聽而聰,不言而信,不慮而知,不動而功,告至備也。天子也者,埶至重,形至佚,心至愈,志無所詘(ㄑㄩ),形無所勞,尊無上矣。詩曰:“普天之下,莫非王土;率土之濱,莫非王臣。”此之謂也。

2.         聖王在上,分義行乎下,則士大夫無流淫之行,百吏官人無怠慢之事,眾庶百姓無奸怪之俗,無盜賊之罪,莫敢犯上之大禁,天下曉然皆知夫盜竊之不可以為富也,皆知夫賊害之不可以為壽也,皆知夫犯上之禁不可以為安也。由其道則人得其所好焉,不由其道則必遇其所惡焉。是故刑罰綦省而威行如流,世曉然皆知夫為姦則雖隱竄逃亡之由不足以免也,故莫不服罪而請。書曰:“凡人自得罪。”此之謂也。

(2.1)故刑當罪則威,不當罪則侮;爵當賢則貴,不當賢則賤。古者刑不過罪,爵不踰德。故殺其父而臣其子,殺其兄而臣其弟。刑罰不怒罪,爵賞不踰德,分然各以其誠通。是以為善者勸,為不善者沮;刑罰綦省,而威行如流,政令致明,而化易如神。傳曰:“一人有慶,兆民賴之。”此之謂也。

(2.2)亂世則不然:刑罰怒罪,爵賞踰德,以族論罪,以世舉賢。故一人有罪,而三族皆夷,德雖如舜,不免刑均,是以族論罪也。先祖當賢,後子孫必顯,行雖如桀紂,列從必尊,此以世舉賢也。以族論罪,以世舉賢,雖欲無亂,得乎哉!詩曰:“百川沸騰,山塚崒(ㄗㄨˊ)崩,高岸為穀,深谷為陵。哀今之人,胡憯(ㄘㄢˇ)莫懲!” (2)此之謂也。

3.         論法聖王,則知所貴矣;以義制事,則知所利矣。論知所貴,則知所養矣;事知所利,則動知所出矣。二者是非之本,得失之原也。故成王之於周公也,無所往而不聽,知所貴也。桓公之於管仲也,國事無所往而不用,知所利也。吳有伍子胥而不能用,國至於亡,倍道失賢也。故尊聖者王,貴賢者霸,敬賢者存,慢賢者亡,古今一也。故尚賢使能,等貴賤,分親疏,序長幼,此先王之道也。故尚賢使能,則主尊下安;貴賤有等,則令行而不流;親疏有分,則施行而不悖;長幼有序,則事業捷成而有所休。故仁者,仁此者也;義者,分此者也;節者,死生此者也;忠者,惇慎此者也;兼此而能之備矣;備而不矜,一自善也,謂之聖。不矜矣,夫故天下不與爭能,而致善用其功。有而不有也,夫故為天下貴矣。詩曰:“淑人君子,其儀不忒;其儀不忒,正是四國。”此之謂也。

無凡不養聖

無聖凡不順

聖凡如意

福慧雙修

 

參考:

 (資料來源: http://www.ziyexing.com/)

1:

天子無妻:的配偶,從聲訓的角度來說,就是的意思,即與丈夫齊等。由於天子至高無上,不能有人與他齊等,所以天子之妻稱而不稱,從這種意義上來說,也就是天子無妻,而並非真的沒有配偶。《禮記·曲禮下》:天子之妃曰後,諸侯曰夫人,大夫曰孺人,士曰婦人,庶人曰妻。

2:

《詩·小雅·十月之交》詩曰:“百川沸騰,山塚崒崩,高岸為穀,深谷為陵。哀今之人,胡憯莫懲!”_

_很多河流在沸騰,山峰碎裂往下崩,高高的山崖成深谷,深深的峽谷成山陵。可哀當今的執政者,為什麼竟然不警醒?”_以上四句暗喻民怨沸騰,統治集團分崩離析,上下等級地位發生了變易。

:

˙        成王:周武王的兒子,姓姬,名誦。武王死時,他年幼,由叔父周公旦攝政,後來成王年長,周公旦歸政於他。

˙        周公:即周公旦,周文王之子,武王之弟,姓姬,名旦,因采邑在周(今陝西岐山縣東北),故稱周公。他曾輔助武王滅商,有功而受封于魯,但他來到封地而留佐成王執政,是著名的賢臣。

˙        桓公:齊桓公,薑姓,名小白,齊國國君,西元前685—643年在位,他任用管仲為相,實行改革,使齊國國富兵強,成為春秋時期第一個霸主。

˙        管仲:名夷吾,字仲,是春秋初期具有法家思想的政治家,他開始侍奉公子糾出奔魯國,公子糾爭位失敗被殺後,他由鮑叔牙推薦當了齊桓公的相,他輔助桓公成就了霸業,桓公尊他為仲父

˙        伍子胥:姓伍,名員,字子胥,春秋時楚國大夫伍奢的次子,受楚平王迫害而逃到吳國,為吳國大夫。他幫助吳王闔閭攻破楚國,成就霸業。吳王夫差時,他屢次不顧老命極力勸阻夫差,夫差怒,賜劍逼他自殺,結果吳國被越國所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