荀子

強國篇

19-16

大雅講義 網_ http://www.jackwts.tw/

 

大 道 普 傳

首頁

佛 光 普 照

讀經典

法喜充滿

轉念頓悟

人間天堂

 

[題解]

  本篇認為,要使國家強盛,必須行勝人之道。所謂勝人之道,就是求仁厚明通之君子”“與之參國政慎禮義、忠信隆禮尊賢重法愛民尚賢使能,賞有功,罰有罪等等,而其旨歸,則是賞不用而民勸,罰不用而威行道德之威(資料來源: http://www.ziyexing.com/)

 

1.        (1),金錫美,工冶巧,火齊得,剖刑而莫邪已。然而不剝脫,不厲,則不可以斷繩。剝脫之厲之,則(ㄌㄧˋ)牛馬,忽然耳。彼國者,亦強國之剖刑已。然而教誨,不調一,則入不可以守,出不可以戰。教誨之,調之,則兵勁城固,敵國不敢嬰也。彼國者亦有厲,禮義節奏是也。故人之命在天,國之命在禮。人君者,隆禮尊賢而王,重法愛民而霸,好利多詐而危,權謀傾覆幽險而亡

2.        威有:有道德之威者,有暴察之威者,有狂妄之威者此三威者不可不孰察也。禮義則修,分義則明,舉錯則時,愛利則形。如是,百姓貴之如帝,高之如天,親之如父母,畏之如神明。故賞不用而民勸,罰不用而威行,夫是謂道德之威。禮樂則不修,分義則不明,舉錯則不時,愛利則不形;然而其禁暴也察,其誅不服也審,其刑罰重而信,其誅殺猛而(ㄢˋ)然而雷擊之,如牆厭(一ㄚ)之。如是,百姓劫則致畏,嬴則敖上,執(ㄐㄩˋ) (2),得閒則散,敵中則奪,非劫之以形埶,非振之以誅殺,則無以有其下,夫是之謂暴察之威。無愛人之心,無利人之事,而日為亂人之道,百姓讙敖則從而執縛之,刑灼之,不和人心。如是,下比周(3)(ㄅㄣ)潰以離上矣,傾覆滅亡,可立而待也,夫是謂狂妄之威。此三威者不可不孰察也。道德之威成乎安強,暴察之成乎危弱,狂妄之威成乎滅亡也。

3.        公孫子曰:子發將西伐,克,獲蔡侯,歸致命曰:「蔡侯奉其社稷,而歸之楚;舍屬二三子而治其地。」楚發其賞,子發辭曰:「發誡布令而敵退,是主威也徙舉相攻而敵退,是將威也;合戰用力而敵退是眾威也臣舍不宜以眾威受賞。」譏之曰子發之致命也恭,其辭賞也固。夫尚賢使能,賞有功,罰有罪,非獨人為之也,彼先王之道也,一人之本也,善善惡(ㄨˋ  ㄜˋ)之應也,治必由之,古今一也。古者明之舉大事立大功也,大事已博,大功已立,則君享其成,群臣享其功,士大夫益,官人益庶人益祿。是以為善者勸,為不善者,上下一心,三軍同力,是以百事成而功名大也。今子發獨不然:反先王之道,亂楚國之法,墮興功之臣,恥受賞之屬,無僇乎族黨,而抑卑其後世,案獨以為私廉,豈不過甚矣哉!故曰:子發之致命也恭,其辭賞也固。

4.        荀卿子說(ㄕㄨㄟˋ)齊相曰處勝人行勝人之道,天下莫忿湯武是也。處勝人,不以勝人之道,厚於有天下之索為匹夫不可得也,桀紂是也。然則得勝人之者,其不如勝人之道遠矣!夫主相者,勝人以也,是為是,非為非,能為能,不能為不能,私欲,必以道,夫公道通義之可以相相容者,是勝人之道也。今相國上則得專主,下則得專國,相國之於勝人之(ㄉㄢˇ)有之矣。然則胡不(ㄑㄩ)此勝人之赴勝人之道,求仁厚明通之君子而托王焉,與之參國政,正是非!如是,則國孰敢不為義矣。君臣上下,貴賤長少,至於庶人,莫不為義,則天下孰不欲合義矣

4.1    賢士願相國之朝,能士願相國之官,好利之民莫不願以齊為歸,是一天下也。相國舍是而不為,案直為是世俗之所以為,則女主亂之宮,詐臣亂之朝,貪吏亂之官,眾百姓皆以爭奪貪利為俗,曷若是而可以持國乎今巨楚縣吾前,大燕鰌吾後,勁魏鉤吾右,西壤之不絕若繩,楚人則乃有襄賁(ㄈㄣˊ)開陽以臨吾左,是一國作謀,則三國必起而乘我。如是,則齊必斷而為四三,國若假城然耳,必為天下大笑。兩者孰足為也!夫桀紂,聖王之後子孫也,有天下者之也,籍之所存,天下之宗室也,土地之大,封內千里,人之眾數以億萬,俄而天下(ㄊㄧˋ)然舉去桀紂而奔湯武,反然舉惡桀紂而貴湯武。是何也?夫桀紂何失?而湯武何得也?曰:是無它故焉,桀紂者善為人所惡也,而湯武者善為人所好也。人之所惡何也?曰:漫爭奪貪利是也。人之所好者何也?曰:禮義辭讓忠信是也。今君人者,稱比方則欲自並乎湯武,若其所以統之,則無以異於桀紂,而求有湯武之功名,可乎?故凡得勝者,必與人也;凡得人者,必與道也。

4.2    道也者,何也?禮義辭讓忠信是也。故自四五萬而往者,勝,非眾之力也,隆在信矣。自數百里而往者,安固,非大之力也,隆在修政矣。今已有數萬之眾者也,陶比周以爭;已有數百里之國者也,汙漫突盜以爭地;然則是棄己所安,而爭己之所以危弱也;損己所不足,以重己所有餘。若是其悖繆也,而求有湯武之功名,可乎!辟之是猶伏而咶天,救經而其足也說必不行矣,愈而愈遠。為人臣者恤己行之不行,苟得利而已矣,是渠(4)入穴而求利也,是仁人所羞而不為也。故人莫貴乎生,莫樂乎安;所以養生安樂者,莫大乎禮義。人知貴生樂安而棄禮義,辟之是猶欲壽而歾頸也,愚莫大焉(5)故君人者,愛民而安,好士而榮,兩者無一焉而亡詩曰:「价人維藩,大師維垣。(6)」此謂也。

5.        力術止,義術行,曷謂也?曰:秦之謂也。威強乎湯武,廣大乎舜禹,然而憂患不可勝校也諰諰(ㄒㄧˇ)然常恐天下之一合而軋己也,此所謂力術止也曷謂乎威強乎湯武湯武也者,乃能使說己者使耳。楚父死焉,國舉焉,負三王之廟,而辟陳蔡之間,視可司間,案欲(一ㄢˇ)以蹈秦之腹,然而秦使左案左,使右案右,是乃使讎人役也;此所謂威強乎湯武也。謂廣大乎舜禹也?曰:古者百王之一天下臣諸侯也,未有過封內千里者也。今秦南乃有沙羨(一ˊ)與俱,是乃江南也。北與胡貉(ㄇㄛˋ)為鄰,西有巴戎,東在楚者乃齊,在韓者常山乃有臨慮在魏者乃津,即去大樑百有二十里耳!其在趙者然有而據松柏之塞,負西海而固常山,是地遍天下也。威動海內,強中國,然而憂患不可勝校也諰諰然常恐天下之一合而軋己也;此所謂廣大乎舜禹也。然則奈何?曰:節威反文,案用夫端誠信全之君子治天下焉,因與之參國政,正是非,治曲直,聽咸陽,順者錯之,不順者而後之。若是則兵不復出於塞外而令行於天下矣。若是則雖為之築明堂塞外而朝諸侯,可矣。假今之世,益地不如益信之務也。

6.        應侯問孫卿子曰:入秦何見?孫卿子曰:其固塞險,形便,山林川谷美天材之利多,是形勝也。入境,觀其風俗,其百姓樸,其聲樂不流其服不(7)甚畏有司而順,古之民也。及都官府,其百吏肅然,莫不恭儉敦敬,忠信而不,古之吏也。入其國,觀其士大夫,出於其門,入於公門;出於公門,歸於其家,無有私事也;不比周,朋黨,然莫不明通而公也,古之士大夫也。觀其朝廷,其朝間(ㄐㄧㄢˋ)聽決百事不留,恬然如無治者,古之朝也。故四(8)有勝,非幸也,數也;是所見也。故曰:而治,約而詳,不煩而功,治之至也,秦類之矣。雖然,則有其矣。兼是數具者而盡有之,然而縣之以王者之功名,則倜倜然其不及遠矣!是何也?則其殆無儒邪!故曰:而王,駁而霸,無一焉而亡此亦秦之所短也。

7.        積微:月不勝日,時不勝月,歲不勝時。凡人好慢小事,大事至然後興之之;如是,則常不勝夫敦比於小事者矣。是何也?則小事之至也數(ㄕㄨㄛˋ),其縣日也博,其為積也大。大事之至也希,其縣日也淺,其為積也小。故善日者王,善時者霸,補漏者危,大荒者亡。故王者敬日,霸者敬時,僅存之國危而後戚之。亡國至亡而後知亡,至死而後知死,亡國之禍敗不可勝悔也霸者之箸焉,可以時也;王者之功名,不可勝日志也。財物貨寶以大為重,政教功名反是能積微者速成。詩曰:「德如毛,民鮮克舉之。(9)」此謂也。

8.        凡奸人之所以起者,以上之不貴義,不敬義也。夫義者,所以限禁人之為惡與奸者也。今上不貴義不敬義,如是,則天下之人百姓皆有棄義之志,而有趨奸之心矣,此奸人之所以起也。且上者下之師也,夫下之和上,譬之猶響之應聲,影之像形也。故為人上者,不可不順也。夫義者內節於人,而外節於萬物者也;上安於主,而下調於民者也;內外上下節者,義之情也。然則凡為天下之要,義為本,而信次之古者禹湯本義務信而天下治,桀紂棄義信而天下亂。故為人上者,必將慎禮義忠信,然後可。此君人者之大本也。

9.        堂上糞,則郊草不;白刃扞乎胸,則目不見流;拔戟加乎首,則十指不辭斷;非以此為也,疾養緩急之有相先者也。

無凡不養聖

無聖凡不順

聖凡如意

福慧雙修

 

參考:

 

1:

《說文》:「,法也。」段注:「玄應曰,以土曰型,以金曰,以木曰模,以竹曰。」(資料來源:三民書局荀子課本王忠林)

2:

˙     《集韻》《韻會》𠀤從遇切,音(ㄐㄩˋ)。《說文》冣从冖从取。積也。《徐曰》古以聚物之聚爲冣,上必有覆冒之也。今借作最,誤。

˙     『說文解字』:() 積也。冣與聚音義皆同。與冃部之最音義皆別。公羊傳曰。會猶冣也。何。冣之爲言聚。 (資料來源:漢點)

3:

朋黨比周: (資料來源:漢點)

朋黨,集結黨派。比周,相互勾結。朋黨比周指一群人彼此勾結集黨營私。荀子.臣道:「朋黨比周,以環主圖私為務,是篡臣者也。」舊唐書.卷九十二.韋安石傳:「青州刺史韋安石、太子賓客韋嗣立,刑部尚書趙彥昭等,往在先朝,曲蒙厚賞,因緣幸會,久在廟堂,朋黨比周,聞於行路。」亦作「朋比」。

 [成語解釋]

解釋:結黨營私,排斥異己。
出處:《荀子·臣道》:朋黨比周,以環主圖私為務,是篡臣者也。

4:

:楊 注:“渠,攻城之大車也。

5:

為人臣者恤己行之不行,苟得利而已矣,是渠衝入穴而求利也,是仁人所羞而不為也。故人莫貴乎生,莫樂乎安;所以養生安樂者,莫大乎禮義。人知貴生樂安而棄禮義,辟之是猶欲壽而歾頸也,愚莫大焉。_

譯文_做臣子的,不顧自己的德行不像德行,只要得到利益就行了,這就等於是用大沖車或鑽地道去攻城來求取利益一樣,這是講求仁德的人感到羞恥而不去做的事情。對於人來說,沒有什麼比生命更寶貴,沒有什麼比安定更快樂;但用來保養生命、取得安樂的途徑,沒有比遵行禮義更重要的了。人們如果只知道珍重生命、喜歡安定而拋棄了禮義,拿它打個比方,這就好像是想長壽而割斷脖子一樣,愚蠢沒有比這更厲害的了。

注釋_<20>:虛謊誇誕。陶:讀,一說讀。即傳播流言蜚語。:欺騙,說謊。 <21>所”下宜有字。所以安強:即上文所說的修政。 <22>所不足:指禮義辭讓忠信。 重[chóng 音蟲]:增多。所有餘:指。 <23>[shì 音氏],通。 <24>渠:大。沖:古代用來衝撞城牆的戰車。 穴:地道。 入穴:是春秋戰國時代的一種攻城戰術,即挖掘地道至敵人城牆底下。然後用火焚燒作為城牆基礎的木樁,使城牆倒塌。參見《商君書·境內》。渠沖入穴而求利:指汙漫突盜以爭地之類,所以說仁人之所羞而不為也  (資料來源: http://www.ziyexing.com/)

6:

价人維藩,大師維垣。_賢士是國家的屏,大眾是國家的牆垣。

˙     《集韻》《韻會》《正韻》居拜切𠀤音戒。善也。
又大也。《詩·大雅》价人維藩。

˙       (善人);(大德之人是国家安全的屏藩)(資料來源:漢點)

7:

《釋文》湯堯反,又他反。又與通。偸薄也。《荀子·彊國篇》其服不挑。

˙     挑,通,輕薄。一說通,妖豔。 

8:

:指秦孝公<西元前361338年在位>、秦惠文王(西元前337311年在位)、秦武王(西元前310307年在位)、秦昭王(西元前306251年在位)(資料來源: http://www.ziyexing.com/)

9:

如毛,民鮮克舉:。_德輕如鴻毛,但人卻很少有能舉起來的。_引此詩以明積微至善之功。 (資料來源:三民書局荀子課本王忠林)

˙       引詩見《詩·大雅·烝民》。 :輕。 鮮:少。 克:能。 舉:舉起。此指成就德行。(資料來源: http://www.ziyexi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