荀子

修身篇

19-02

大雅講義 網_ http://www.jackwts.tw/

 

大 道 普 傳

首頁

佛 光 普 照

讀經典

法喜充滿

轉念頓悟

人間天堂

 

1.       見善,修然必以自存也;見不善,愀然必以自省也。善在身,介然必以自好也;不善在身,(ㄗㄞ)(1)然必以自惡也。故非我而當者,吾師也;是我而當者,吾友也;諂諛我者,吾賊也。故君子隆師而親友,以致惡其賊好善無厭,受而能,雖欲無進,得乎哉!小人反是:致亂而惡人之非己也;致不肖而欲人之賢己也;心如虎狼,行如禽獸,而又惡人之賊己也;諂諛者親,諫爭者疏;修正為笑,至忠為賊;雖欲無滅亡,得乎哉詩曰:「噏噏(ㄒㄧ)呰呰(ㄗˇ),亦孔之哀。謀之其,則具是違;謀之不,則具是依。」此謂也。

2.       (ㄅㄧㄢˋ)善之度,以治氣養生,則後彭祖;以修身自名,則配堯禹。宜於時通,利以處窮,禮信是也。凡用血氣志意、知慮,由禮則治通,不由禮則亂提食飲、衣服、居處、動靜,由禮則和節,不由禮則觸陷生疾;容貌、態度、進退、趨行,由禮則雅,不由禮則夷固僻違庸眾而野。故人無禮則不生,事無禮則不成,國家無禮則不寧。詩曰:「禮儀卒度笑語卒獲。」此謂也。

3.       以善先人者謂之教,以善和人者謂之順,以不善先人者謂之諂,以不善和人者謂之諛。是是非非謂之知,非是是非謂之愚。傷良曰讒,害良曰賊。是謂是非謂非曰直竊貨曰盜,匿行曰詐,易言曰趣舍無定謂之無常,保利弃義謂之至賊。多聞曰博,少聞曰淺。多見曰閑,少見曰。難進曰易忘曰漏。少而理曰治,多而亂曰(ㄇㄠˋ)(2)

4.       治氣養心之術:血氣剛強,則柔之以調和;知慮漸深,則之以易良;勇膽猛戾,則輔以道順齊給便利則節之以動止;狹隘小,則廓之以廣大;卑濕重遲貪利,則抗之以高志;庸眾散,則劫之以師友;怠慢(ㄆㄧㄠˋ)弃,則炤(ㄓㄠˋ)之以禍災;愚款端慤,則合之以禮樂,通之以思索凡治氣養心之術,莫徑由禮,莫要得師,莫神一好。夫是之謂治氣養心之術也。

5.       志意修則驕富貴,道義重則輕王公;內省而外物輕矣。傳曰:「君子役物,小人役於物。」此謂也。身而心安,為之;利少而義多,為之;事亂君而通,不如事窮君而順焉。故良農不為水旱不耕,良賈不為折閱市,士君子不為貧窮怠乎道

6.       體恭敬而心忠信,術禮義而情愛人;橫(3)行天下,雖困四夷,人莫不貴。勞苦之事則爭光,饒樂之事則能讓,端慤誠信,拘守而詳;橫行天下,雖困四夷,人莫不任。體倨固而心埶(ㄕˋ)詐,術順墨而精雜;橫行天下,雖達四方,人莫不賤。勞苦之事則偷儒轉脫,饒樂之事則(4)曲,辟違而不慤,程役而不錄,橫行天下,雖達四方,人莫不弃。

7.       行而供,非漬(ㄗˋ  ㄋㄠˋ)也;行而俯項,非擊也;偶視而先俯,非恐懼也。然夫士欲獨修其身,不以得罪於比俗之人也。

8.       驥ㄧ日而千里,駑馬十駕則亦及之矣。將以窮無窮,逐無極與?其折骨絕筋終身不可以相及也;將有所止之,則千里雖遠,亦或遲、或速、或先、或後,胡為乎其不可以相及也?不識步道者,將以窮無窮,逐無極與?意亦有所止之?夫「白」「同異」(5)「有厚無厚」之察,非不察也,然而君子不辯,止之也。倚(6)魁之行,非不難也,然而君子不行,止之也。故學曰遲,彼止而待我,我行而就之,則亦或遲、或速、或先、或後,胡為乎其可以同至也(ㄎㄨㄟˇ)步而不休,跛鼈千里;累土而不輟,丘山崇成厭其源,開其,江河可竭。退,右,六不致。彼人之性相縣(ㄒㄩㄢˊ)也,豈若跛鼈之與六驥足哉!然而跛鼈致之,六驥不致,是無他故焉,或為之或不為爾!道雖,不行不至;事雖小,不為不成。其為人也,多暇日者,其出人不遠矣。

9.       好法而行,士也;篤志而體,君子也;齊明而不竭,聖人也。人無法則倀倀(ㄔㄤ)然,有法而無志其義,則渠然;依乎法而又深其類,然後溫然。

10.    禮者所以正身也,師者所以正禮也;無禮何以正身,無師安知禮之為是也。禮然而然,則是情安禮也;師,則是知若師也。情安禮,知若師,則是聖人也。故非禮,是無法也;非師,是無師也。不是師法,而好自用,之是猶以盲辨色,以聾辨聲也;舍亂無為也。故學也者,禮法也;夫師以身為正儀,而貴自安者也。詩:「不識不知,順帝之則。」此謂也。

11.    端慤順弟,則可謂善少者矣;加好學遜敏焉,則有鈞無上,可以為君子矣。偷儒事,無廉恥而嗜乎飲食,則可謂惡少者矣;加(ㄉㄤˋ)而不順,險賊而不弟焉,則可謂不詳少者矣,雖陷刑戮可也。老老而壯者歸焉,不窮通者積焉,行乎冥冥而施乎無報而賢不肖ㄧ焉;人有此三行,雖有大過,天其不遂乎。

12.    君子之求利也略,其遠害也早,其避辱也懼,其行道也勇。君子貧窮而志廣,富貴而體恭,安燕而血氣不勌而容貌不枯,怒不過奪,喜不過予。君子貧窮而志廣,隆仁也;富貴而體恭,殺(ㄕㄞˋ  ㄕˋ)也;安燕而血氣不理也;勌而容貌不枯,好交也;不過奪,喜不過,是法勝私也。書曰:「無有作好,王之道。無有作惡,王之路。」此言君子之能以公義勝私欲也。

 

無凡不養聖

無聖凡不順

聖凡如意

福慧雙修

 

參考:

 

1_

_1.():荒蕪的田地。 2.開墾一年的田地。〈爾雅·釋地〉「田一歲曰二歲曰新田,三歲曰。」古時初墾荒地,把泥土挖開,雜草埋入土中當肥料。不滿一年,土地還為肥,仍叫

˙     (ㄗㄞ)通災。〈詩·大雅·生民〉:「不拆副,無無害。」

【菑人】嫁禍於人。〈莊子·人間世〉「是以人惡有其美也,命之曰人;人者,

      人必反之。」  資料來源:三民書局大辭典上中下

2_

:() (ㄏㄠˋ)  俗作耗.

   () (ㄇㄠˋ) 昏亂不明..  資料來源:三民書局大辭典上中下

3_

橫:借為廣。王引之:「橫,讀為廣。」

4_

兌:亦作“佞說”。亦作“佞侻”。謂諂諛取悅。《荀子·修身》:“饒樂之事,則兌而曲。”王先謙 集解:“兌,悅也。言佞悅於人,以求饒樂之事。”又《臣道》:“然而巧敏説,善取寵乎上,是態臣者也。”亦指諂媚取悅的奸人。《荀子·王制》:“進退貴賤則舉佞侻。”一說,兌通“鋭”。銳,謂善於諂諛,口才和行動便捷。   資料來源:漢點

5_

白」「同異」_另請參閱莊子06-17秋水-5.

6_

倚:又[集韻] 與奇同 〈荀子修身篇〉 倚魁之 []:引楊子方言秦晉之閒凡物體不具謂之倚.  資料來源:康熙字典網上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