荀子

19-00

大雅講義 網_ http://www.jackwts.tw/

 

大 道 普 傳

首頁

佛 光 普 照

讀經典

法喜充滿

轉念頓悟

人間天堂

 

(摘要)_資料來源:商務書局

孟子荀子都是戰國儒學大師,乃主性善,主性惡;一遵先王,法後王;一稱仁義,隆禮義;其旨趣乃若大不相同者,是何為而然。昔賢以為進德業,內出外入,洙泗立教,原自有此兩條途徑。是以曾子之一貫,道在忠恕;子貢之一貫,功資多學。後世如朱陸二子,尊德行,道問學,亦各所聞;這又曷足多怪呢是說也,自然不能說是不對。雖然,猶有本焉。荀子之起,論時最後,又與慎到並於趙,游學於齊,居下最久,並作過三次祭酒。然則其與孟子旨趣所以不同者,其故不難(一ˋ)度而知矣,所謂「居楚而楚,居夏而夏」,其所「漸於齊學者,固已深矣!唐韓愈氏嘗稱「孟氏醇乎醇,荀與楊大醇而小疵」,嗚呼此其所以為小。性惡說,即出於田慎到一輩法治論者矣!

孟子距楊墨,荀子非難諸子,凡以著明孔子之道。然不同者,孟子壁壘森嚴,對於楊墨,直辭而闢之,比之洪水猛獸。以為邪說誣民,仁義充塞,人將相食。荀子則不然,他對於諸子有所非,亦未嘗有所取。諸如天論篇所舉,自老子以下,在他固以為皆物之一偏。故凡所謂有見於此,無見於彼,彼者是他所非,此者是他所取,如解蔽篇所舉,自墨子以下,在他,固以為皆道之一(ㄩˊ)。故凡所謂於此而不知彼,彼者是他所非,此者是他所取,夙嘗謂孟子距楊墨,在正救人心,荀子非難諸子,在辨別是非。

陸九淵(1139~1193)字子靜,居貴溪的象山,自號「象山翁」,學者稱「象先生」,象山論學以尊德性為主,與朱熹的道問學不合,所以宋代理學有「朱」「陸」之別。)

又荀子以「欲」言「性」,故以性為惡。而師法之化,禮義之文,所以能之情性而正之者,全恃(ㄕˋ)此「出令而無所受令」之「心」,以為權衡。使之舍非而從是,趨福而避禍。故曰:「心不可以不知道」,道者,古今之正權也。他的意思,以為性是性,心是心,各自為一物;用此可以彼。觀正名篇所「欲過之,而動不及,心止之也;欲不及,而動過之,心使之也」二語,是心可以止欲,亦可以使欲。故解蔽云者,所以清其天君也(天論篇),故以「大清明」為歸

(商務_425)

 

 

參考_

(大清明:其心清明,絕無蔽塞。) 

荀子( -315~ -228)    

 

無凡不養聖

無聖凡不順

聖凡如意

福慧雙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