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翼(易傳)

十翼簡介

11-00

大雅講義 網_ http://www.jackwts.tw/

 

大 道 普 傳

首頁

佛 光 普 照

讀經典

法喜充滿

轉念頓悟

人間天堂

 n

 

十翼簡介

即《易傳》。""有附翼、輔佐之義。因《易傳》有十篇:《彖》上下、《象》上下、《文言》、《系辭》上下、《說卦》、《序卦》、《雜卦》, 故稱"十翼""十翼"之名,現有文獻最早見《易緯·乾坤鑿度》(卷下)記曰:孔子"五十究《易》,作十翼。 "《史記·孔子世家》:"孔子晚而喜易,序、系、說卦、文言。讀易,韋編三絕 。"《史記註》:"正義 曰:夫子作十翼,謂上、下、上、下上系、下系、文言、序卦、說卦、雜卦也"孔穎達《周易正義序》: "若夫龍出河,則八卦宣其象;澤,則《十翼》彰其用 "

 

周易本經包括了八卦, 重卦, 卦辭,爻辭, 爲易經之主體, 故稱爲經。

 

《十翼》被認為是春秋時期孔子的弟子與再傳弟子作品。

它是對《易經》的詮釋,有十篇,包括:一、上傳,二、下傳,三、上傳(又稱「大象」),四、下傳(又稱「小象」),五、繫辭上傳,六、繫辭下傳,七、文言傳(文言是解釋二卦經文的言語),八、序卦傳,九、說卦傳,十、雜卦傳。但根據記載,《十翼》的分類方法尚有其他方式,分類方法並未達致統一。

 

到了漢武帝以後,《十翼》被稱為《易傳》,並被視為《周易》的一部分。

 

大傳包括上,下二,上象三,下四,上系五,下系六,文言七,說卦八,序卦九,雜卦十,此十者合稱十翼。十翼爲闡明易經而作,故曰傳。

 

易經三古而翼周易「時歷三古,人更三聖」上古時期伏羲一畫開天地,始作八卦易經;到了中古之時,周文王被囚里,演繹出六十四卦;下古時期,孔子韋編三絕,用文字闡述了易經,稱之為「十翼」,意思是給易經插上十隻翅膀。到此,完成了現代我們所看到的易經,這就是易經的由來。

.

無凡不養聖

無聖凡不順

聖凡如意

福慧雙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