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習錄-黃直錄

() 08-15

大雅講義 網_ http://www.jackwts.tw/

(明 王守仁)n1

大 道 普 傳

首頁

佛 光 普 照

讀經典

法喜充滿

轉念頓悟

人間天堂

 

黃直,字以方,金谿(江西省金溪縣),陽明弟子。

1.        (19)黃以方問:「先生格致之說,隨時格物以致其知,則知是一節之知,非全體之知也。何以得到『溥博如天,淵泉如淵』地位?先生曰:「人心是天、淵。心之本體無所不該,原是一個天,只為私欲障礙,則天之本體失了。心之理無窮盡,原是一個淵,只為私欲塞,則淵之本體失了。如今念念致良知,將此障礙塞一齊去盡,則本體已復,便是天、淵了乃指天以示之,曰:「比如面前見天,是昭之天;四外見天,也只是昭之天。只為許多房子牆壁遮蔽,便不見天之全體。若撤去房子牆壁,總是一個天矣。不可道眼前天是昭之天,外面又不是昭之天也。於此便見一節之知即全體之知,全體之知即一節之知,總是一個本體。(1)

2.        (20)先生曰:「聖賢非無功業氣節,但其循著這天理,則便是道,不可以事功氣節名矣。

3.        (21)「『發憤忘食』,是聖人之志如此,真無有已時;『樂以忘憂』,是聖人之道如此,真無有戚時,恐不必得不得也。(2)

4.        (22)先生曰:「我輩致知,只是各隨分限所及。今日良知見在如此,只隨今日所知擴充到底;明日良知又有開悟,便從明日所知擴充到底,如此方是精功夫。與人論學,亦須隨人分限所及。如樹有這些萌芽,只把這些水去灌溉;萌芽再長,便又加水。自拱把以至合抱,灌溉之功皆是隨其分限所及。若些小萌芽,有一桶水在,盡要傾上便浸壞他了。

5.        (23)問知行合一。先生曰:「此須識我立言宗旨。今人學問,只因知、行分作兩件,故有一念發動,雖是不善,然卻未曾行,便不去禁止。我今說個知行合一,正要人曉得,一念發動處,便即是行了;發動處有不善,就將這不善的念克倒了須要徹根徹底,不使那一念不善潛伏在胸中。此是我立言宗旨。(3)

6.        (24)聖人無所不知,只是知個天理;無所不能,只是能個天理。聖人本體明白,故事事知個天理所在,便去盡個天理。不是本體明後,卻於天下事物都便知得,便做得來也。天下事物,如名物度數、草木鳥獸之類,不勝其煩,聖人須是本體明了,亦何緣能盡知得。但不必知的,聖人自不消求知;其所當知的,聖人自能問人。如「子入太廟每事問」之類。先儒謂『雖知亦問,敬謹之至』,此說不可通。聖人於禮樂名物不必盡知,然他知得一個天理。便自有許多節文度數出來,不知能問,亦即是天理節文所在

7.        (25):「先生嘗謂善惡只是物。善、惡兩端如冰、炭相反,如何謂只物?先生曰:「至善者心之本體,本體上才過當些子便是惡了。不是有一個善,卻有一個惡來相對也。故善惡只是物。直因聞先生之說,則知程子所謂「善固性也,惡亦不可不謂之性。」又曰:「善惡皆天理,謂之惡者,本非惡,但於本性上過與不及之間耳。其說皆無可疑。

8.        (26)先生嘗謂:「人但得好(ㄏㄠˋ)善如好好(ㄏㄠˋ  ㄏㄠˇ)色,惡(ㄨˋ  ㄜˋ)惡臭(ㄨˋ  ㄜˋ  ㄧㄡˋ),便是聖人。直初時之覺甚易,後體驗得來,此工夫著實是難。如一念雖知好善惡,然不知不覺又夾雜去了。才有夾雜,便不是好善如好好色,惡惡如惡惡臭的心。善能實實的好(ㄏㄠˋ)是無念不善矣;惡(ㄜˋ)能實的惡(ㄨˋ)是無念及(ㄜˋ)矣。如何不是聖人?故聖人之學,只是誠而已。

9.        (27)問〈修道說〉言「率性之謂道,屬聖人分上事;修道之謂教,屬賢人分上事。」先生曰:「眾人亦率性也,但率性在聖人分上較多,故率性之謂道,屬聖人事;聖人亦修道也,但修道在賢人分上較多,故修道之謂教,屬賢人事。又曰:「《中庸一書,大抵皆是說修道的事。故後面凡說君子,說顏淵,說子路,皆是能修道的;說小人,說賢知愚不肖,說庶民,皆是不能修道的。其他言舜、文、周公、仲尼至誠至聖之類,則又聖人之自能修道者也。

10.    (28):「儒者到三更時分,掃蕩胸中思慮,空空靜靜,與釋氏之靜只一般。兩下皆不用,此時何所分別?先生曰:「動、靜只是一個。那三更時分空空靜靜的,只是存天理,即是如今應事接物的心。如今應事接物的心,亦是循此天理,便是那三更時分空空靜靜的心。故動靜只是一個,分別不得。知得動靜合一,釋氏毫釐差處,亦自莫(ㄧㄢˇ)矣。

11.    (29)門人在座,有動止甚矜持者,先生曰:「人若矜持太過,終是有弊。:「矜持太過,何如有弊?:「人只有許多精神,若專在容貌上用功,則於中心照管不及者多矣。有太直率者,先生曰:「如今講此學,卻外面全不檢束,又分心與事為二矣。

12.    (30)門人作文送友行,問先生曰:「作文字不免費思,作了後又一二日常記在懷。:「文字思索亦無害,但作了常記在懷,則為文所累,心中有一物矣,此則未可也。又作詩送人,先生看詩畢,謂曰:「凡作文字,要隨我分限所及,若說得太過了,亦非『修辭立誠』(4)矣。

13.    (31)文公格物之說,只是少頭腦。如所謂『察之於念慮之微』,此一句不該與『求之文字之中』、『驗之於事為之著』、『索之講論之際』混作一例看,是無輕重也。(5)

14.    (32)問「有所忿懥(ㄓˋ)」一條,先生曰:「忿懥幾件,人心怎能無得?只是不可『有所』耳。凡人忿懥,著了一分意思,便怒得過當。非廓然大公之體了。故『有所忿懥』,便『不得其正』也。如今於凡忿懥等件,只是個物來順應,不要著一分意思,便心體廓然大公,得其本體之正了。且如出外見人相鬥,其是的,我心亦怒;雖怒,卻此心廓然,不曾動些子氣如今怒人,亦得如此,方是正。

15.    (33)先生嘗言:「佛氏不著相(6)其實著了相。吾儒著相,其實不著相請問,曰:「佛怕父子累,卻逃了父子;怕君臣累,卻逃了君臣;怕夫婦累,卻逃了夫婦。都是為個君臣、父子、夫婦著了相,便須逃避。如吾儒有個父子,還他以仁;有個君臣,還他以義;有個夫婦,還他以別。何曾著父子、君臣、夫婦的相。 (7)

.

無凡不養聖

無聖凡不順

聖凡如意

福慧雙修

 

參考:

 (資料來源:三民書局傳習錄李生龍注釋)

1:

本段析:「致良知」的過程同時也就是一個消除「私欲」的過程。當「私欲」全部消除之後,剩下的也就是純粹的「良知」,這樣也就恢復了如天如淵的「良知」的本體。

2:

本段析:「發憤忘食」,體現的是一種孜孜不倦的執著精神;「樂以忘憂」,表現的是一種忘懷得失的達觀態度,這些都是陽明所追求的人生境界。

◎論語_公問孔子於子路,子路不對。子曰:「女奚不曰:『其為人也,發憤忘食,樂以忘憂,不知老之將至爾!』」

3:

本段析:知行合一_陽明認為「知者行之始,行者知之成」。

4:

脩辭立其誠.所以居業也_ 意為:修言辭,當本於事實,心口如一,才可以積累功業。

5:

本段析:朱熹釋「格物」為「格,至也;物;猶事也窮至事物之理,欲其極處無不到也」(《大學集注》)。他認為「驗之於事為之著,察之於念慮之」兩條相對於其他條就重要些。陽明則釋「格物」之「格」為「正」,把「格物」與「正心」、「誠意」看作一回事,因而特別看重「之於念慮之」這一條。

6:

相:佛教語,指世間一切事物的外觀、形象、狀態等。執於「相」,便稱為「著相」。

7:

本段析:宋明以來,儒者在本體論、修養方法等多個方面對佛教都有所吸取,但在這一點上卻始終判若水火。儒者常以是否堅持倫理綱常、承擔社會義務看成是儒道、佛道的分界線。王陽明自然也是如此。說他們逃避君臣、父子、夫婦等人倫關係,就是因為他們太執著於形相,而儒者倒能隨緣,符合佛家的教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