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習錄-訓蒙大意示教

()08-12

大雅講義 網_ http://www.jackwts.tw/

(明 王守仁)n1

大 道 普 傳

首頁

佛 光 普 照

讀經典

法喜充滿

轉念頓悟

人間天堂

 

訓蒙大意示教讀劉伯頌等

  據《年普》明武宗正德十三年(西元1518)四月,陽明平定江西動亂之後,班師時,認為民風不善,由於教化未明,於是告南贛所屬各縣父老子弟,互相戒興立學社延師教子,歌詩習禮。此文便作於此時。劉伯頌,不詳。訓蒙,訓導童蒙。教讀,教師。(資料來源:三民書局傳習錄生龍注釋)

 

1.        古之教者,教以人倫,後世記誦詞章之習起,而先王之教亡今教童子,惟當以孝弟忠信禮義廉恥為專,其栽培涵養之方,則宜歌詩以其志意,導之習禮以肅其威儀,(1)之讀書以開其知覺。今人往往以歌詩、習禮為不切時務,此皆末俗庸鄙之見,烏足以知古人立教之意哉!大抵童子之情,樂遊而憚拘檢,如草木之始萌芽,舒暢之則條達,催撓之則衰今教童子,必使其趨向鼓舞,中心喜悅,則其進自不能已。之時雨春風被,木莫不萌動發越,自然日長月化;若冰霜剝落,則生意蕭索,日就枯槁矣。故凡誘之歌詩者,非但發其志意而已,亦所以跳號呼嘯於詠歌,宣其幽抑結滯於音節也;導之習禮者,非但其威儀而已,亦所以周旋揖讓而動蕩其血脈,拜起屈伸而固束其筋骸也;之讀書者,非但開其知覺而已,亦所以沈潛(2)反復而存其心,抑揚諷誦以宣其志也。

1.1         凡此皆所以順導其志意,調理其性情,潛消其鄙吝,默化其麤頑,日使之漸於禮義而不苦其難,入於中和而不知其故,是蓋先王立教之微意也。若近世之訓蒙穉(ㄓˋ)者,日惟督以句讀(ㄐㄩˋ  ㄉㄡˋ)課倣(ㄈㄤˇ)。責其檢束,而不知導之以禮;求其聰明,而不知養之以善。鞭撻(ㄊㄚˋ)繩縛,若待居囚視學舍如(ㄌㄧㄥˊ)獄而不肯入,視師長如寇仇而不欲見,窺避掩覆以遂其遊,設詐飾詭以肆其頑鄙,偷薄庸劣,日趨下流。是蓋驅之於惡而求其為善也,何可得乎凡吾所以教,其意實在於此。恐時俗不察,視以為且吾亦將去,故特叮嚀以告:爾諸教讀,其務體吾意,求以為訓,毋輒因時俗之改廢其繩墨成「蒙以養正(3)之功矣。念之,念之!

 

無凡不養聖

無聖凡不順

聖凡如意

福慧雙修

 

參考:

(資料來源:三民書局傳習錄生龍注釋)

1:

_(1)背誦。周禮.春官.大司樂「以樂以教國子:興、道、、誦、言、語。」注:文曰,以聲節之曰誦。」 

   (2)不便直接明白說出,而以微辭意。通作風。

   (3)譏刺。【諷誦】熟讀朗誦。漢書.東方朔傳「諷誦百家之言。」

【諷諫】用委婉的話來勸諫。史記.滑稽傳.優孟多辯,常以談笑諷諫。」

2:

:深入探究。沈,同「」。

3:

蒙以養正《易傳•蒙卦•蒙》:「蒙以養正,聖功也。」意為:兒童雖然無知無識,卻純潔無邪,順著他們這種天性加以教養,容易使他們歸於純正,聖人的做法正是如此。